江苏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楷模 >> 正文

江苏大学邵仲义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时间:2017-11-04 访问次数:

江苏大学邵仲义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3926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开展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江苏大学邵仲义同志被授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今年4月起,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经过群众推荐、资格审核、媒体公示、投票评选、综合评定等程序,919日,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张丽莉等54名同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王凤进等265名同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我省有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称号、8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另悉,927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座谈会上,邵仲义同志被评选为“第四届江苏省助人为乐模范”

附: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邵仲义事迹

          邵仲义,男,汉族,19324月生,生前系江苏大学退休教职工。

         2007年,邵仲义曾一次性捐资50万元,设立“爱生助学金”,用于资助江苏大学贫困大学生。去世前,他又立下遗愿,将遗体捐献给镇江市红十字会,用于祖国医学事业,把近60万元存款捐赠给学校,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

         从上世纪80年代起,邵仲义就开始资助大学生,他行事低调,对自己的善行从不言说。据江苏银行镇江大港支行的钟网荣回忆,80年代末期,他在学校农业银行工作,那时邵仲义已经资助了4名研究生。现为江苏科技大学教师的周琨,1994年上大学时因为京剧和邵仲义结缘,经常去老人家吃饭。大学三年级时由于学习压力大,他还搬去邵仲义家中住了一个学期。周琨介绍,那时的邵仲义只要了解到某个学生有困难,就去资助他。

         邵仲义一生未婚,一直租用单位50余平方米的公房。在邵仲义家中,橱柜上崭新的被子舍不得拆开来用,空空如也的冰箱里只摆放着腌豇豆,放衣服的箱子还是邵仲义的母亲在抗日战争年代遗留下的,厨房里摆放的热水瓶外壳已经长满锈迹。自己的生活一切从俭,邵仲义对学生却非常大方。他无儿无女,就把学生视为子女。邵仲义常常说:“资助大学生,不是要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把钱用到那些家庭真正贫困的孩子身上。”

         他从不向单位组织提要求。在他生病住院期间,面对疾病造成的肢体疼痛,也都默默忍受,直到生命结束。他留给别人的始终是一张面带微笑、和蔼可亲、慈祥仁善的面容,丝毫看不出病痛带来的折磨。他待人热情诚恳,只要下楼散步,一路上都在热情地和别人打招呼,小朋友老远就会喊他“胖爷爷”。凡是认识他的人都评价“老邵是个好人”。

         “生前勤俭关爱学子情深意切,身后捐躯造福人类博爱奉献。”这是邵仲义老师追思会上的一幅挽联,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邵仲义以凡人善举为“大爱无声”作出了最好注解。

         邵仲义荣获江苏好人、镇江好人、镇江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2018-2020 江苏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苏ICP备05071359号 技术支持:鼎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