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楷模 >> 正文

“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江苏大学陈钧教授

时间:2017-11-04 访问次数:

至爱无痕——记“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江苏大学陈钧教授

张明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517日第3

   “我真的很惭愧!因为我只是做了点我应该做的事,而且做得还不好……”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祝贺,刚刚获得全国师德标兵称号的陈钧教授真诚地说。曾先后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的陈钧教授,面对荣誉,每每都是这么忐忑不安

  20多年了,这个信条一直占据着陈钧的心灵,无论是当他身处异国他乡,还是学成归来。其实,在他心里久久占据和升腾的,是那份对科学、对祖国、对人民无比执着和赤诚的爱……

  前后3次赴日本留学、访问8年,一次次地谢绝日本友人的竭力挽留,如期而归。他说:留在日本,待遇虽好,却不过是高级打工仔而已。

  1998年,陈钧再次应邀到日本东北大学工学部化工系新井研究室开展合作研究,专攻银杏叶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技术及分析技术。置身于这样一个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学工程研究室之中,对于不是学化学化工科班出身的陈钧来说,压力可想而知。他要面临着从大学本科的化学基础知识开始,到近代试验手段、仪器分析手段的再学习;面临着知识结构、专业研究方法上的脱胎换骨。一年以后,陈钧的刻苦认真的工作精神,以及所取得的一些中间研究成果,同样给日本教授、同事们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为了改善他回国后的工作条件,新井教授安排赠送了他一台高效液相色谱仪,价值几十万人民币。

  回国后第二天,陈钧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平时也几乎没有休息日。学生们说:陈老师的根在实验室,那里是他生命的源泉。

  1996年,回国后的陈钧被任命为学校研究生部主任,而他坚决要回实验室。因为,他的心里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继续开展超临界研究,使我国在不久的将来真正跻身于领先行列。他要将在日本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工业化生产,造福于祖国和人民。

  采访中,江大生环学院党总支书记董英教授告诉记者,陈钧有一个习惯,就是快节奏,每次出差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而且一个接一个地方地跑。由于积劳成疾,加之长期营养不良,有一年陈钧患上了甲肝。住院期间,他仍然牵挂着他主持的课题,并不顾医生劝阻将书本悄悄带进病房。

  陈钧教授对科学执着追求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作风,深深地感染着他的同事和学生。他的课题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个个劲头十足。每两周,课题组就要进行一次学术活动,无论是导师还是学生,都要亲自上台汇报各自的研究进展情况,交流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和自己的体会。对于学生们来说,同导师一样,双休日、寒暑假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看书学习已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非得陈老师赶他们回去才肯休手。

  采访中,笔者一直困惑,陈钧原本是学农业机械的,主持的节能型旋耕刀片研究等课题,1994年获得国家专利并投入批量生产;后来转攻农产品加工,主持完成了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农产品有效成分的研究等课题;现又成为江苏大学生药学学科带头人、制药工程专业带头人,真正是干一行、悟一行、钻一行。一个人何以能实现如此大的学科跨越?也许,这一切只能从陈钧身上那股洞察学科前沿、勇攀科学高峰,敬业执着的精神中找到注解。

  出差总拣最便宜的旅馆、有时甚至住防空洞,却为希望小学一下捐两万元,每年数万元的科研奖励都不拿回家……同事们说:他既小气大方

  研究初期,由于经费紧张,购置一套进口设备需要数十万美元,陈钧便和他的同事们南下北上进行调研,自行设计和研制了一套完全国产化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实验装置,为学校节省了大批资金。这套装置是当时国内高校中自行设计开发得最完整、真正能顺利运行的第一套装置。

  把公家的钱当命的陈钧,有时花钱又出奇地大方。他对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舍得一下子捐款两万元。2001年他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里发给2000元奖金,他又毫不犹豫地作为党费交了上去。为了让研究生们安心学习和研究,他从课题费中拿出一部分作为他们的生活费和助理科研费,主动帮助年轻教师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年学校发给他的数万元科研奖励,他都留在学院用于学科建设。前不久,他又将江苏省优秀博士生导师3000元奖金拿出来,为研究生们在学习室里装了台空调、配了个打印机的硒鼓……

  同耕药园,普济沧桑。每届学生毕业,陈钧总是在他们的纪念册上写下这样的话。这八个字,饱含的不仅仅是他对生药学专业学生们的一片希望,还有他自己对科学研究的不懈追求……

Copyright@2018-2020 江苏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苏ICP备05071359号 技术支持:鼎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