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人事处博士后网站!

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流动站 >> 流动站介绍 >> 正文
博士后
江苏大学人事系统
中国博士后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

时间:2018-05-09 访问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

江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1986年获农产品加工工程硕士点,1993年获全国首个农产品加工工程博士点,1998年获全国首批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是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省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原机械部重点学科。2014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支持。

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专任教师99人。在99位专任教师中,正高27人、副高3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1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40人;博导22人、硕导65人。“食品物理加工技术与装备团队”2015年获批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十一五”以来获得全国优博1篇、提名1篇、省优博3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本学科独立申报),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等奖11项,国家精品课程2门。建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

目前与世界著名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联合举办“2+2”食品本科国际课程实验班、在校留学研究生10人。“十一五”期间举办全国食品博士生论坛等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4次。

学科带头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为赵杰文老师,赵杰文老师同时兼任食品农产品品质快速无损检测技术及装备方向带头人;马海乐老师为食品物理加工技术及装备方向带头人;董英老师为食品营养与安全方向带头人;张红印老师为食品生物技术及装备方向负责人。

学科特色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形成了如下鲜明的特色与优势:

1)在国内率先开展农产品、食品品质快速无损检测研究,研究水平保持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占据着国内制高点。赵杰文教授受国内20多所大学邀请作专题报告。该方向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全国优博及提名奖,被SCI/EI收录论文160多篇,引用2194次,观点和结论被美英德日意韩等20多国学者259篇论文引用,单篇论文引用达53次,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研究成果对我国同类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2)工程特色鲜明,全国食品类高校中独树一帜。拥有《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现代食品检测技术》两门国内仅有的食品工程类国家精品课程。以食品科学问题的研究为导向,在快速无损检测、扫频多频超声强化酶解/提取、物理场杀菌/灭酶、生物反应膜分离耦合、超/亚临界萃取、气体环流生物反应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装备30余种,装备研制充分凸显了本学科在国内外的研究特色。创造性地将多种物理学方法应用于食品加工技术研究,保持与国际研究同步,获批建设“江苏省农产品物理加工重点实验室”。

3)高度重视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研的社会价值。蜂胶功能因子超临界萃取技术的转化实现销售过15亿元,近百万人群受益;超临界萃取设备的技术转化使江苏海安成长为我国重要的超临界萃取装备制造业基地;气体环流生物反应器的技术转化使镇江成长为我国生物工程装备制造业基地;食品添加剂2-酮基-D-葡萄糖酸发酵技术所服务企业D-异抗坏血酸(钠)生产能力达到全球规模最大;超声辅助酶解制备功能多肽、麦胚油亚临界萃取、MEMS近红外光谱技术分别获得担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700700600万元的资助,实现了产业化研究和成果转化。

社会贡献

1)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为我国食品学科理论的不断创新作出学术贡献

学科成员发表论文2000余篇,其中350多篇被SCI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400余件,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专著30余部,其中《现代食品检测技术》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论述食品品质的物理、化学及生物等检测理论与方法的专著,《生物资源的超临界流体萃取》是我国第一部从理论到方法系统论述生物资源有效成分超临界流体萃取的专著,《农业生物力学及农业生物电磁学》是我国第一部论述农业生物物理学的专著,为食品学科提供了诸多创新性思想,对学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2)发挥工程优势,为我国传统装备的升级改造和智能化作出贡献

发明的三技术融合水果检测装置、软胶囊分选机等智能化无损检测新装备均为国内外首创,提升了行业食品农产品检测装备水平,成果经济效益超过1亿。在我国率先完成农产品有效成分超临界CO2萃取设备研制,孵化出以南通华安公司为龙头的我国超临界萃取设备制造业基地,占有我国25L及以下规格同类设备85%的份额;在我国率先研制出气体环流生物反应器,培育出“镇江东方生物工程设备公司”等10家生物反应器制造企业群,产品遍布全国29个省市并远销海外,总产值达15亿元。前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对该成果的评价为:“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创一流效益”(题词)。

3)提高关键技术的成熟度和转化率,为促进行业的技术跨越、提高市场竞争力作贡献

成功实现高粘度生物资源蜂胶功能因子超临界CO2萃取技术的产业化,培育出我国最大的蜂胶超临界萃取高新技术企业,销售超过15亿元,受益人群近百万。完成油菜饼粕多频逆流超声辅助酶解技术研究,2010年在江苏丹阳建成我国第一条油菜饼粕功能多肽制备生产线。在国内率先探索“面粉加工→副产品深加工→新型营养食品”的小麦全价利用路线,2011年在江苏丹阳建成先进的麦胚油和麦麸膳食纤维生产线。通过长期研究,解决了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D-异抗坏血酸钠规模化生产的一系列技术难点问题,通过服务企业,形成了年产量2.4万吨、年产值5亿元的生产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达到50%,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

4)发挥高校资源,提供决策咨询、培养卓越人才、弘扬优秀文化

作为全国食品机械标委会成员,参与近30份食品机械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审定和10多份标准起草咨询;多次参与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及装备发展规划讨论,参与地方食品工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参与“镇江香醋”这一地方国际知名品牌国家标准建立的咨询工作、参与地方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处理与预警活动。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培训学校,为社会培养“见习包装与食品机械工程师”100余人。在当地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宣传、香醋文化传播等主题教育与科研创新活动。

5)积极参与行业学术交流活动

学科成员现受聘国家一级学会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理事4人次,国家一级学会分会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理事15人次,省一级学会副理事长2人、常务理事/理事5人次,其它国家及省部级学术团体任职6人次,积极参与行业学术交流活动。

友情链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江苏大学 江苏大学人事处 江苏大学人才招聘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人事处博士后 地址: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技术支持:鼎优科技